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我的阅读梦

最近我从老姐那里听到一个故事,故事里头牵涉了一对白领阶级的父母和一名只有16岁的少年人。少年人在去年的初中评考里考得了不俗的成绩,却在决定要修读理科或商(文)科这个节骨眼上,遇到了难题。

据老姐叙述,原先他是对文学和历史这一方面较有兴趣的,然而,父母的想法却是理科出路比较广,也比较有“钱”途。最终,他听取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了时下热门的理科。纵然他天资聪颖,自开学几个月下来,成绩却是节节败退,少年人亦日渐消沉。

老姐之所以会和我聊起这一件事,是希望我这个文科出身,又喜欢文字的人和他们谈谈,让他的父母看到文科的人,也可以很有出息的。我是还没见到他们,但心中也有一些的想法。

就我个人而言,我相信人的一些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我小时候就偏爱阅读和听歌,也不晓得这兴趣是从和而来的,父母也不是爱书的人,姐姐弟弟也没有这方面的爱好,唯独我自己,从小学时期开始就会存起零用钱的一部分来买《少年周报》和《青苗周报》,再到后期的《学海》。

听歌,是我另一个主要的兴趣,每每买了新的专辑,一定会将其中的歌都学会,开始沉溺于不同的歌词当中。我们那个时代的歌大多都是很有意境的,歌词也很有水准,在我的文字基础上倒也帮了不少忙。当时的我,读书对我而言是我的“工作”之一,不然我那个年纪可没事可干了。

数学,可是我人生中的死穴,我印象中上了中学以后,我的数学就不曾及格,我老是搞不清楚几何定律,x+y=z 更是让我坠入无底深渊,老师对我没辙,父母也没有特别施压,我也就继续在我的文字天地里驰骋。

谁也没想到当年修读新闻学的我,最后竟然会投身金融界,而且一做就是5年了。我晓得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但我感恩的是,最起码,我的求学生涯是快乐的,我们这些成年人不应该过早为我们的下一代画下框框,八十年代的大马流行的是电子工程,九十年代当红的是电脑相关科系,我们又如何去告诉我们的孩子什么是最好的呢?

让孩子继续成为孩子吧,有快乐成长背景的小孩,长大成人以后,迈开步伐都会自信一些,他的人生,由他自己去画上蓝图,做父母的,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指引就够了。

而我,今天仍然继续阅读和听歌······

3 条评论:

guangfa 说...

難怪思想有時會這麼多的天馬行空啦!哈哈!

智强 说...

有吗?还好啦:)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我也是文科出生的。读了文科后发现,幸好我选读文科,不然读理科我会吃不消。

我头脑太简单~ 呵呵呵!

感谢主!我的理想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