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11年前的一个专访

在我19岁那年,曾经为我的父亲做了一个的专访,记得当初讲师要我们做一篇的人物专访,人物由我们自己挑选,我当时浮起了一个念头,与其去访问那一些我平时可望不可及的所谓大人物,何不访问自己的父亲呢?毕竟父亲也是白手起家,可写的东西也不少。现在我把当初的文章再次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十一年前的东西,自己重新看了,心中也会起疙瘩,年轻时的文笔~~哈~~

专访序之为何要访问我老爸

父亲,在他的心目中是一个不苟言笑,难以亲近的一个人。由小至大,他都不敢与父亲靠得太近,深怕一不小心说错了话,又会招来父亲严厉的目光。这种情形一直都在延续着,每每看到父亲能够与他的朋友显得那么健谈及友善,他是多么地羡慕啊!直到有一天,这名小男孩已长大成一名19岁的小伙子,要离开他那又敬又畏的父亲,到异乡升学去了,父亲依然依然沉默如昔,不善于表达他对子女们的关爱。

长大后的小伙子,眼见父亲一天比一天苍老,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生活圈子,感觉父亲越来越沉默(在家里)及孤单了。其实小伙子一直以来都了解父亲对孩子们的关爱是无止境的,也不会比母爱来得少,只是他采取的是比较含蓄的方式。虽然父亲嘴上不曾说,但小伙子似乎感觉到父亲其实是舍不得他的离去的,只是他依旧那么沉默,为小伙子打点一切,不想因他那一点点自私的爱,阻碍了小伙子去追寻他的理想。

这就是老爸,永远都不懂得爱要怎么说出口,只是默默地为孩子们付出。每当小伙子看到母亲节到来时,便会看到报章充斥着许多标榜母爱伟大的内容,进而加以渲染,然而父亲节时,却连父亲节卡都出现滞销的情况。为此,小伙子一直替为人父亲者感到不值。所以,当小伙子接到老师的功课,要找一个人物做人物专访时,他不想去找任何著名的伟大人物,他心中深知他们再伟大,也远不及自己的父亲,他比任何人都更具有采访价值:对父母的孝心、对妻儿的关爱,都深深影响着小伙子日后的人生价值观。

於是,小伙子决定鼓起勇气,向父亲做个专访,与父亲来个将心比心的交流,首次走入父亲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想法,一起踏入时光隧道,就犹如一个父亲向他的孩子说着动听的故事。

1998年12月14日

2 条评论: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每次看到你说你爸爸,我就想起我爸爸 :-)
虽然不善于表达他的爱,但是,我们还是知道,他是爱我们的。

好期待看你的下一篇~

les719 说...

那…還不放上你與你爸的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