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孩提时期~丁点模糊的回忆

老爸於1951年9月14日出生于吉打州亚罗士打,是家中的老大。当时老爸一家人住在一间向人租的木屋,至今,该木屋恐怕已被发展的洪流所吞噬了,老爸的父亲(即是我的爷爷),当时是在一间稻米厂当苦力,母亲则是家庭主妇。老爸的父亲来自中国,曾受过一些基本教育,而母亲则是道地的马来西亚人,是一名文盲。

6年多以后,即1958年,老爸举家迁移亚罗士打,往槟城发展,只因爷爷在槟城码头找到一份差事,薪金较高,待遇也稍好,那时,老爸已经7岁,也已经是3个妹妹的哥哥了。到了槟城以后,老爸一家人还是跟别人租房子住。当时的家居环境并不怎么好,是一栋经过改建的三层楼建筑物,里头间隔了许多的房间,住了好些个家庭单位,老爸一家人便住在顶楼大约只有半间课室大小的房内,里头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烹饪,得到公家厨房,方便,得到公家厕所。就这样,由原先的六个人住到后来的十个人。

老爸共有4个妹妹,3个弟弟,彼此的年龄相近,几乎每个都只相差一岁。自从爷爷在码头当苦力以后,便很少时间在家,工作时间也很不稳定。倘若有货船运货靠岸,往往便在船上连续工作好几天。如此辛劳,便只为了一群嗷嗷待哺的小娃儿。为了帮补家用,奶奶也跟人家拿一些手工回家做,赚取一丁点微薄的收入。这一切一切,老爸都看在眼里,也让往后的他更孝敬双亲。

小时候的老爸,小小年纪就已经很懂事了,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从不埋怨,反而很体恤父母亲的辛劳,每天放学回家,做完功课以后,要不帮忙照顾弟妹,要不便帮忙母亲做手工,是个乖巧的小男孩。由于老爸住的是公家,里头住的人难免参差不齐,家境贫穷的家庭难免有时又遭人嘲讽,奶奶护子心切,不想孩子被人瞧不起,便不准孩子们随意离开居家范围,有时悄悄溜出去玩被发现了,就会被奶奶痛打一顿。

我想有一段回忆是老爸这一生都难以忘记的,那便是凌晨时分随同奶奶到靠近海边的煤炭厂捡煤炭碎片,当时的家庭都是以煤炭烧菜,而其价格也不便宜,奶奶为了节省开销,便经常带着老爸到炭灰堆中捡一些面积如一片烧猪肉大小的炭灰片,混合着大块的煤炭使用。这项活动其实是“不合法”的,不能让厂家知道,因为就算是炭灰片也是得用钱买的。

因此,奶奶与老爸总是等到夜阑人静的时刻,带着忐忑的心情“行动”。老爸说,以前早、午餐都是清粥配炒豆芽,只有晚餐才吃米粒饭。我超爱和咖啡的,然而这却是老爸当是一个星期只有一次的享受,而且得向爷爷乞求才有的“待遇”。每逢星期天一大清早,老爸便会趁爷爷出外工作前,向爷爷讨些零钱,去买一些咖啡粉和饼干当早餐,对老爸和其他弟妹而言,那已经是很难能可贵的一餐了。

当时,有两件事是可以让他们兄弟姐妹很开心的:第一,当老爸的外婆从吉打前去探望他们的时候,因为伴随着外婆而来的,会是许许多多好吃的食物,而每每外婆临走前,总会瞒着爷爷和奶奶买一桶苏打饼给老爸,然后叫老爸用那桶饼去换一些他们想吃的食物。

第二,就是每逢学校假期时,他们去外婆家小住几天的时光,那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了,因为外婆会带他们去吃一些平时吃不到或舍不得吃的食物。例如:福建虾面、云吞面、各式糕点等,几乎是每天都尝尽不同的小食。若换作平时,老爸和弟妹们往往只有站在档口前,看着别人吃的份,纵然当时的一碗面只是区区的五分钱一碗······

3 条评论: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这样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现在回头看,都会会心一笑,不是吗?

呵呵~ 很棒的文章!!!

Sin Yee 说...

eh小強你很勁哩,寫到鉅細靡遺的^^。不簡單喔!

匿名 说...

好放‘续集’了啦---
simle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