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三十而立

脑海里,不知怎么搞的,最近老是想起这个问题,还有一个星期,我30岁了。孔子说过:“三十而立”,说真的,我还真不知他老人家指导立是指哪一方面呢,于是,就去问了谷歌叔叔(Google)发现有以下的观点。

蔡尚思《孔子思想体系》指出:“‘三十而立’,也就是学有所成。”这个学有所成,不单纯指知识和学问,还包括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包括一个人的人格。南怀瑾《论语别裁》说:“立就是不动,做人做事处世的道理不变了,确定了,这个人生非走这个路子不可。

想想一下我自己,我立了吗?我发现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并不是我还在摸索,只是在这个变动瞬间的时代,实在是没有东西能够说得准的。唯一我能够很肯定的说的是:“在我的生命中,耶稣基督是我生命的救主,祂的话语,将是我这一生人唯一可以依靠的确据,相信了祂以后,整个生命的重心也改变了。

再想得仔细一些,我已经好几年都没有庆祝生日的冲动了,不是不重视,而是上帝的恩典已经让我别无所求了。每每太太问起我希望怎么过生日或希望有什么生日礼物的时候,我的脑袋真的只有一片空白,我的生活,已经很好了。

拥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家里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也都健健康康的,在生活稍微单调的时候,还有能力和空间去奢侈一下,生活至此,夫复何求?

4 条评论: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你几号生日?不会是在新年吧?
我好久都没有吃生日蛋糕咯!

绝对赞同你说的话!有耶稣就够了嘛!

加油!!!

智强 说...

哈哈,接近咯,想吃蛋糕?看你几时得空啦!

Zoey 说...

先祝贺老爷寿比南山!!!

Sin Yee 说...

呵,原來1月22日是你的生日,換言之也是黃媽媽的受難日咯!辛苦了,偉大的黃媽媽!
超贊同小強的想法的──生日沒有立法一定得慶祝;更沒有人規定把生日當平常天的人得受罰;所以呵,慶不慶祝生日,也只是流于一種形式而已,根本就不必太在意,對不?
心里始終記挂著,一句真摯的祝福,不是更貼心嗎?
小強說得好:生活至此,夫复何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