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榴莲国度

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完成以后,最幸福的一件事,莫过于阅读一本自己可以看了就很投入的一本书,而最近自己很享受的一本书,就是林悦的《榴莲国度》。其实,自己更喜欢它的英文译名“A STATE CALLED HOME”。

这是一本述说大马华人在马来西亚早期的奋斗史,更多的是大马华人先贤曾在这片土地上所留下的足迹。我就快30岁了,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是大马华人的身份,这就像人活着就会呼吸一样自然,根本不需要被特别的提醒,然而我国的一些政治人物却仍然在为大马华人是不是寄居者而闹个没完没了,说真的,我也无力再去争辩些什么了,我就是马来西亚的华人。

林悦独个儿驾着她的车开始了她的大马华人探索之旅,一篇篇真实的故事一再的感动了我,也让我发现原来我国历史除了硬邦邦PARAMESWARA和HANG TUAH以外,原来还有许多生动且值得细细咀嚼的一面,原谅我这么说,因为我从来都不喜欢历史,林悦的新书,让我对大马历史有了新的认知,开始觉得这一切,都和我有关连的,我不能不懂。

记得有那么一篇,林悦为了了解她自己的过去,更亲身去了一趟的故乡,甚至还和她的阿姨们找出了她外婆的故居,见了以前的老邻居,也去了她父亲以前就读和执教的学校,还遇上了她父亲以前教的学生,我几乎体会得到她的心跳。突然想起自己也曾在大专第一年的时候为父亲做了一个专访,也是写我的父亲的故事的,转眼,自己已经30岁了。

我想,有那么一天,我也要踏上这一趟探索之旅,回头看看自己以前曾经走过的一些羊肠小径,住过的老屋,或许,对自己的了解,也就更真切和踏实了。

1 条评论:

Sin Yee 说...

這就是所謂的尋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