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当老树遇上嫩芽

工作,是为了什么?为了理想?为了兴趣?为了金钱?为了地位?如果你问我的话,我的答案会是为了生存······或许我这一个人比较现实吧,我常常觉得一个人要完成他所谓的理想和目标,首先的一个先决条件,他先得要生存下来,最低限度他得能够做到自供自给,那才能谈其他的,想想如果一个人已经好几个月没工作了,户口的存额也已见底,你能和他谈三餐温饱以外的课题吗?

近几天心里觉得好累,忙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工作上的目标不尽理想,奥运虽然热闹,但仍然热不起马来西亚经济低靡的苦况,呆账就跟着增加了,然而,最累的还是得带着一班社会新鲜人。在我带领以下的队伍有11个人,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看着他们,心中觉得他们好幸福,也好脆弱。他们当中多数都是大学毕业生,家境应属不错,最起码每个人都有一辆车可以代步。接连几个月的冲刺,他们开始有怨言了,听他们的调调:“我要的不是金钱,我要的是生活素质、我要的不多,我只想要个人的休息时间去看看戏,逛逛街、我不想干了,这工太压力了!”

想想从前的我们哪有这样潇洒,还记得刚毕业进报馆做的时候,才拿着1千100块的薪水,当时,已经要感谢赞美主了,当时也没有所谓的超时津贴,做到凌晨也是这样,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得好好去做,才不会白拿别人的薪水。记得几年前我曾经失业3个月,当时也不敢马上让家人知道,怕他们担心,怕让他们失望,哪像现在的年轻人,说不干就不干,就算得赔公司一个月的薪水也在所不惜,钱,真的那么容易赚吗?

在这家公司做了将近5年了,深深觉得自己懂得还不够多,一个如此庞大的机构,可去的地方还多着呢,然而这些社会新鲜人做不到半年,就嚷着没有东西学了。昨天才有一个小妞问我,银行里面有没有什么工作是不用面对客户,薪水又很高的? 我顿时语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