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老爸

今天是假期,但是我依然有上班,得回去公司上半天的班,虽然感觉有点无奈,回到公司以后,发觉原来情况也不是很糟糕,一方面是去上班前先和可爱的老婆去吃早餐,好久没有这样的画面了,平时都忙,很少可以较写意地吃早餐。送她回家的时候,她还给我一个爱的亲亲,嗯······另一方面是交通也很顺畅,到了公司,因为是假日的关系,同事们都脸带笑容的来上班,心中的无奈,顿时一扫而空。

近期只要时间安排得到,我都会尽量回家陪爸妈吃晚餐,主要的原因是我近来发现,原来爸妈都蛮期待我可以和他们同桌吃饭的,虽然他们知道我的工作忙。尤其是爸爸,很开心老爸近来和我聊天的机会多了,而且都是他主动先打开话题。

我老爸是一个传统的父亲,就是一脸严肃、不苟言笑的那一种,但是在你需要他的时候,却总是你最大的依靠。所以,从小到大,我们与父亲的距离总是说不上亲密,我是有一点遗憾的。近来老爸开始和我谈国内的经济情况,谈他生意上的一些进展,谈一些时事课题。这些内容若要我侃侃而谈从来都不是问题,然而,老爸仔细聆听我的意见和想法还是头一遭。当时我想,老爸变了。

原来,老爸也一直在尝试进入我们的世界,许多对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小事,对他们而言可能是一件新鲜事。许多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和叽里呱啦的Y时代语言,对他们而言更是雾里看花,越看越模糊。当我们越来越茁壮,开始为自己的家庭打拼的时候,我们的双亲,已经开始用另一个角度来面对他们的人生,与他们的距离是远是近,往往取决于我们自己。

老一辈的人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家的两块宝,我要用另一个角度重新去认识他们了。

8 条评论: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我的老爸是个传统的男人,
小时候还一直叮咛我们女孩子家要怎样怎样地,
怎么知道长大了却变了样。动作举止根本就不像女孩子。呵呵~
由于我中5毕业后就离乡背井,
所以好多事情都比较习惯自己解决。
就算有心事,也不会跟爸妈讲。

我知道我爸妈很爱我,只是他们选择了比较保守的方式。

匿名 说...

传统也好,新潮也好,可以感受到父母的爱已经是很幸福的了。你能想象有父母却从未感受到一丝父母的爱的经历吗?这样的老人要如何当她是家中的一宝呢?沉重——

智强 说...

从你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你的沉重,给我感觉仿佛我的文章在你伤口上撒盐。神所给每个人的学习都不一样,就好像我不能够问上帝为何不给我一双健全的脚?我只能问上帝,袮想透过这事,成就什么事呢?
神所赐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的。共勉!

智强 说...

彩虹,因为体会到了含蓄的爱所带来的隔膜,所以我们这一代开始,要开始学习表达爱,让我们的下一代少一些的隔膜,同意吗?

Sin Yee 说...

同意同意!完全同意!
小時候的我跟妹妹,是最愛親吻及擁抱父母的;可是長大之后就完全是兩回事,連牵個手都會覺得有點別扭,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也不想去思考。只想說,除了肢體接觸,表達愛的方式還有很多的,何苦把自己逼進死角,right?
嗯,匿名你好。
我明白你的感受,有父母卻感受不到他們的愛;這里有段真實的經驗想與你分享,是發生在我先生的原生家庭,但相信能與你共勉──我先生的情況跟你一樣,有父母等于沒父母:父親終日忙于搞政治、母親又忙于生意,他從小都是祖母一手帶大的;更甚的是,母親跟父親離了婚,父親又再娶,原以為這次多少能享受到母愛了吧。呵不!他父親一樣全力為政治,二媽不只不疼他,連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都不愿照顧。親情對他而言是那麼遙不可及……直到有一天,父親心臟病去世,遺下母親及一眾弟妹,但他始終無法原諒從未盡養育之恩的母親。5年前,我們籌備著婚宴的客人名單。他仍躊躇著是否要讓二媽及自己的親生母親成為座上賓。后來,我的“兩位家婆”都有幸見證我們的幸福。我先生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的話:“多年來,我何苦作繭自縛,心胸狹獈的不肯原諒父母,只為了報复從沒讓我體會親情的他們呢?上一代的恩怨就該由我們這一代了結,何苦禍延下一代來著?”
是呵,匿名,相信你還很年輕,但有幸的,你認識了智強叔叔(雖然我叫他小強弟弟),我喜歡他字里行間滿溢的愛,不只是對人,而是對周遭的一切,他對生活的熱忱深深地感動了我。
或許,我們都應該嘗試放寬心,不再執著于自己固有的想法;你會發現,很多愛就在身邊!
能活著,就是一件很值得珍惜的事了唷!
匿名,好好加油咯~

智强 说...

心怡,花了不少时间写这段留言吧?谢谢你,很开心看到有人在这里交心,这个部落格的爱,越来越多了:)

Sin Yee 说...

Excuse me 小強,call me心怡姐姐啊~呵呵呵……也沒什麼啦,就有感而發啊,匿名“弟弟”應該不會嫌我囉嗦吧,真是歹勢……

匿名 说...

sin yee姐姐,谢谢大姐姐
小强叔叔,没有酱严重到‘在伤口上撒盐’啦--
两位,安拉,我早就接受命里有酱的母亲,我完全顺服上帝的安排,也爱护,照顾她。只是有感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