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阿甘2008

我其中一个兴趣就是看电影,犹记得自己最高纪录就是在2个星期内看了5套的电影,当时只有一个感觉----爽!当然,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时间(暂时)去看电影了,偶尔在家看DVD,也往往看不到一半就睡着了,悲哀~~

好的电影寓意深远,值得一再回味,《阿甘正传》就是其中一部我超喜爱的电影,坚定的母爱造就了他不平凡的一生。或许,一些小孩天资聪明,生成是天才儿童,然而,更多的时候,小孩,只是小孩。

看到现在的小孩,有很多的时候我很心疼他们,在他们的世界里,永远有做不完的功课,上不完的补习班,满足不完的大人们的期待,甚至有些时候,我已经没有勇气对他们说:“孩子,我明白你的难处,你的压力”,因为我不明白。

我很喜欢我一个朋友ST对待小孩子的方式,她总是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小孩的世界,很容易的,她就能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以往我们念书的时候,爸妈并没告诉我达到某个目标以后,我会得到什么奖励,只是告诉我,你天生有缺陷,不能做粗活,所以一定得念好书,将来为自己谋一条出路,只要你可以读,我们就会让你读下去。意义直截了当,读书是为了我自己。

一样的方法应用在我两个弟弟身上就有不同的效果了,他俩个性好动,向来就不是可以坐在课室专心上课的那一类人,同样的,我父母说,既然你不爱读书,那就来爸爸的工厂帮忙,赚个钱,吸取一些社会经验吧。现在,我和我姐姐是白领阶级,而两个弟弟继续在帮爸爸打理生意。我记得爸爸的一个友人曾经告诉我,爸爸会让我到外地留学,主要是因为他知道我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我可以走得更远,眼界更广。

爸爸的身教直接影响了我,让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奠定了很稳定的价值观,所以这一路走来,都没行差踏错,因为我们晓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记得在《阿甘正传》里,他的母亲对他说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唯有你将巧克力放在口里,你才知道个中滋味”人生也是如此,每一个的经历都是独特的,宝贵的,他将成为我们日后应对人生的宝贵资源。

或许,现今做父母的,该学学我们上一代的父母,晓得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放手,为他们祷告,求神引领他们走在正路上······

没有评论: